投稿排行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大爱无疆 血脉相连 泗阳献血志愿者张正亚演绎“热血人生”

发布日期:2021-05-11 发布人:

有这样一群人,献出热血,不求回报,用无私的义举挽救了无数的陌生人。在泗阳县众兴镇就有这样一位献血志愿者,他叫张正亚,从1993年开始献血至今,他已经无偿献血相当于50多个成年人血液总量。

曾经看到过献给无偿献血志愿者的一首诗:是什么让我们血脉相连,是什么让我们热血澎湃,是那生命的希望,连着多少无私的关怀。生命呼唤血液,爱心需要奉献。在履行公民光荣的义务中,我听到了美好在开花。是的,每个无偿献血者,他们何尝不是在无偿献血的行动中,用自己的大爱去浇灌了社会美好的文明之花?

无偿献血,利国利民,一人献血,全家受益。这不是口号和宣传,而是真实的爱的效应。今年52岁的张正亚,是苏酒集团泗阳基地酿酒317车间员工。在张正亚的家中,有130本鲜红的献血证书,每本证书都记录着他献血的地点和日期还有献血量。截至今年3月,他已无偿献血259次,累计捐献全血5400毫升、血浆1200毫升、血小板治疗量456个。如果按照每个病人需要400毫升计算,他所捐献的血液可以挽救近600人的生命。厚厚的一摞献血证,见证了张正亚的献血之路。 献血是我生活中的一个习惯,之后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也是希望能号召更多人加入到这项红色的事业。张正亚如是说。 定期献血,是我必须要去完成的任务任务一结束心里特别踏实、舒服。张正亚说,凭着一腔热情和一股子执着的倔劲儿,他很快掌握了有关献血方面的知识,成为宣传无偿献血的一名志愿者。

自从1993年首次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后,张正亚持之以恒,定期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2007年,上海市中心血站建议血型稀有的张正亚捐献血小板,帮助更多急需AB血型的患者,他得知,献血分献全血和成分血两种,而用于止血、凝血的血小板需求量更大。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所以说每次要间隔六个月。血小板当时是28天可以献下一次,就是一年可以献12次,他就毫不犹豫地转而献血小板。因为捐献血小板比捐献血液的要求更高,每次捐献血小板前两天,张正亚都会调整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以保证所捐献血小板的质量。

2007年起,不管严寒酷暑、路途远近,符合时间规定到了,张正亚都就会坐车到宿迁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血液病的患者需要血小板,尤其是白血病病人,他们在化疗后的几天,血小板指数会急速下落,直到危险边缘。每一次,家属都祈祷病人顺利坚持到血小板到来的时候。

因为血小板是一种特殊的医疗制品,且保质期较短,所以张正亚经常和献全血的志愿者宣传介绍献血小板。他不仅献全血,还捐献血小板,在了解到县级血站没有捐献血小板的条件后,他不顾路途遥远,每隔半个月都会雷打不动地来到宿迁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

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献血,张正亚一直是有求必应,有一次有病人紧急预约血小板,而库存比较紧张,没等求助电话那头说完,张正亚便挂断了电话,大约1个小时之后张正亚就出现在了宿迁市中心血站。

张正亚说,无偿献血和宣传无偿献血是生活中一部分,全血200毫升为一次,400毫升为两次,血小板一个治疗量为一次,两个治疗量为两次,自己一直在努力宣传大家对成份献血的认识。2012年,张正亚进入洋河酒厂工作,只要有机会,他还会向身边的工友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张正亚持之以恒的爱心行动也带动了身边人,有200多个亲友、同事在他的影响下开始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他的妻子、儿子、妹妹等家人也坚持无偿献血,用热血传递着人间大爱。

每年秋冬交替时节,天气转凉,献血人数会有所减少,导致血库存血量不足,每当此时,张正亚都会及时发动身边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有些第一次献血的志愿者,张正亚就耐心地向他们介绍献血的相关事项,消除他们的恐慌和疑虑。无偿献血的种子在很多张正亚的滋润下,已在泗阳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血浆有价,爱心无价。这些年,张正亚无偿献血的行为,也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高度认可。他连续12年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先后获评宿迁市十佳志愿者感动宿迁十大人物、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江苏五好家庭、学雷锋江苏百名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最鼓励他的是2011年,时任卫生部长陈竺题字无偿献血,仁爱光荣2010年,上海市卫生局为张正亚颁发白玉兰奖杯,2010年,上海世博会还专门为张正亚发行个人纪念邮票一套。

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是一种奉献,为他人提供方便,为自己提供快乐。谈话间,对于个人的奉献与荣誉,张正亚总是轻描淡写,但那些火红证书的背后却是他二十几年不计报酬、不求名利的默默付出,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除了无偿献血,张正亚还加入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队,并参加了当地乡贤协会、博爱志愿者协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公益宣传、扶贫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多年来,坚持担任泗水河乡贤河长,正常参与巡河志愿服务活动,平均每年应邀到社区、学校、企业、基层道德讲堂等进行义务宣讲20余场次,捐献善款近万元。

献血救人,义举善事,爱心奉献,举手之劳。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无偿献血,无碍身体健康。欢迎更多的朋友加入到我们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张正亚质朴的说。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只有积极行动起来,用大众的热血筑起爱的长城,那么生命也会因此永放光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无偿献血的进程中,也会更加凸显。

(记者 王晓艳 李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