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排行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红十字运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9-01-10 发布人: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创立于1863年,它是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发起者。
两次世界大战过后,人们努力实现世界和平,但武装冲突仍是人类社会的一个突出特点。诉诸武力仍是国家、民族和种族之间解决分歧的一种手段,死亡和痛苦也随之而来。
由于认识到这一惨痛现实,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诞生了。它努力在战争中维护一定的人道标准。其指导原则是即使战争也应有限度:如何作战以及战斗员如何行事均要受到限制。以《日内瓦公约》为基石的国际人道法正是基于这一指导原则而确立的,并已为全球各国所认可。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特殊职责由各国通过缔结各种人道法条约赋予。然而,尽管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各缔约国保持经常对话,它始终坚持自身的独立性。因为只有在不受任何政府或其它当局约束而独立行事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才能服务于冲突受难者的真正利益,而这正是该组织人道使命的核心。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一个公正、中立和独立的组织,其特有的人道使命是保护战争和国内暴力事件受难者的生命与尊严,并向他们提供援助。该组织负责指导和协调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在武装冲突局势下开展的救济行动。它还致力于通过促进和巩固人道法与普遍人道原则的方式预防苦难的发生。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使命是在严格中立和公正的基础上,保护并援助武装冲突和国内骚乱的平民和军方受难者。其任务包括:
探视战俘和被拘留的平民;
寻找失踪人员;
为因冲突而失散的家庭成员传送消息;
帮助离散的家庭重聚;
为无法获得基本必需品的平民提供食物、水和医疗援助;
传播国际人道法知识;
监督国际人道法的遵守情况;
引起人们对违反国际人道法行为的关注并促进人道法的发展。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全球的工作地点会根据武装冲突和其他暴力局势的发展而进行相应的调整。目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全球80个国家设有办事处,拥有1.2万余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