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排行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致敬无偿献血者 宿迁闪亮的“生命红”

发布日期:2022-06-16 发布人:

今年614日是第19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汇聚人道博爱力量,谱写生命的诗和远方。在宿迁,许多人慷慨地捐献血液挽救他人生命。今天是世界献血者日,记者采访了我市几位无偿献血人员,听听他们的献血故事。

献血达人”20年无偿献血240

“614日就是献血者日了,提前一天献血还是很有意义的。”613日上午,家住宿豫区的张斌早早地来到宿迁市中心血站成分机采室内采集血小板,其实,这已经是他第240次无偿献血了。

据了解,今年53岁的张斌,2001年开始无偿献血。21年来,他捐献全血1200毫升,血小板465个治疗量(相当于全血93000毫升)。

记得那是2001年的秋天,我在市区楚街南门附近看见一辆献血车,抱着好奇的想法上了车。一开始,我担心献血对身体不好,所以只捐献了200毫升全血。那次,我在献血车上知道了我的血型是B型,也是医院常用血型之一。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述后,我才知道,原来我的血可以拯救许多人。张斌说,后来,他发现献血对他的身体不但没坏处,还能督促他好好爱惜身体,从那以后,他便上了献血活动。

为啥说献血能督促我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呢?因为每次献血前,我都要做一次血液体检,一旦发现哪里不正常,就不能献血。张斌说,为了能更好地参与献血活动,他常年将体重稳定在78公斤左右,平时除了吃足量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之外,还会进行适当的运动。

后来,张斌不满足于捐献全血,他开始预约成分献血。与普通献血不同,我参与的成分献血捐献的是血小板,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相当于全血200毫升,捐献血小板有着更复杂的过程和更严格的要求。张斌说,多年来,他一共捐献了465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21年来,张斌因多次献血,被国家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认识他的人都称他为献血达人。献血对于他来说,是一件小事,也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经常想着我的血液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给予别人生的希望,这是一件多幸福的事情。张斌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还将继续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继续坚持捐献血小板,直到到达捐献年龄的上限。

献血好汉至今献血111

1983年出生的林化军,是宿迁联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无偿献血21年,累计次数达111次。6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入选2021年第三季度宿迁好人。今年5月,他又获得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

除了捐献全血外,林师傅有时也会捐献成分血,这些年来,一共捐献了198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宿迁市中心血站成分机采室科长李林介绍。

 

2001年,林化军走进献血车,这是他第一次献血。我献的血会被用来救人吗?林化军这样询问医务人员。当然了,献血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您献的血会被送去救治病人,甚至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医务人员的一番话点燃了林化军心中的一把火,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把献血这件事坚持下去。

2001年到2022年,林化军坚持了21年。早些年,采血点很少,他每次献血都要自行前往市区,路费和住宿费都由自己承担。后来他加入了应急献血队,只要组织需要,他都会立即前往,寒来暑往,从未缺席。

林化军积极参加各种无偿献血志愿推广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的人。然而对于献血这件事,最初家人并不支持,但在他的劝说下,家人们不但渐渐理解了他的选择,还跟着他一起加入到献血队伍中。

不仅仅是家人,林化军在单位也积极宣传无偿献血。他组建了一个无偿献血群,在群里发布无偿献血的信息,科普相关知识,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多亏了他的科普宣传,让我们坚定了信心。能帮助别人,自己心里也很满足。提到林化军,同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林化军所在的单位听说他献血的事迹之后,开始了与宿迁市中心血站的合作,每次都会组织上百人参加献血活动。21年的坚持,林化军把献血变成了一种习惯,用实际行动把帮助别人变成了一种日常。

热血男儿用爱为生命加油

穿上警服,他是一名警察,春夏秋冬守护百姓的安全;走进血站,他是一位献血者,坚持23年无偿献血、捐献血小板;带领组织,他是一位领头雁,全时空全方位创新宣传无偿献血形式。他就是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一级警长、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创始人陆迅。

2000年以来,陆迅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创新工作方法,开展系列爱心活动,立体式宣传,坚持将无偿献血工作既作为公安局从优待警工作的重点之一,又作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个人不仅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也是无偿献血志愿者,从事无偿献血宣传1000余小时。

                                             

在长期工作实践中,陆迅摸索出一套适合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志愿组织的无偿献血工作方法。他广泛宣传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营造献血光荣的良好氛围。陆迅利用个人创办的迅哥有约网站、迅哥有约微信及微博等网络平台,开办网上市民学校,发布无偿献血知识,同时,还将无偿献血相关内容印发成宣传册、制作成手提袋,举办无偿献血知识竞赛和专题讲座,并让广大市民和志愿者认识到无偿献血利国、利民、利己,为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夯实了基础。

针对无偿献血,陆迅还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激发广大市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他携手市中心血站利用国庆、春节等节假日,组织迅哥有约文艺志愿者开展慰问演出活动,将无偿献血相关知识送进企业、社区、警营、敬老院和车站等地。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志愿者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热爱。

像张斌、林化军和陆迅这样的人,在宿迁还有很多,他们传递社会正能量,彰显了宿迁这座文明城市的大爱与担当。李林介绍,到今年613日,宿迁市参与全血献血人次为17026人次,献血总量达6278400毫升(6.27吨),参与成分献血的人次为1538人次,总量为2682治疗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