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排行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7-09 发布人: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3日至2019年1月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红十字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月28日,巡察组向市红十字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红十字会党组反馈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会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将巡察反馈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成员由党组成员及部室负责人组成;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2019年3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会议3次、干部职工会议8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会领导多次主动向市委巡察办、巡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宿迁市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方案》严格对照巡察移交的问题清单原汁原味、照单全收,按顺序编号,将问题一贯到底,逐条制定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整改措施清单;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会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步骤和目标,立行立改、厉行厉改,确保件件落实、条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周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巩固一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 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离学深学透有较大差距,未能做到学以致用。”问题的整改。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时间。要求班子成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准确把握加强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锻造时代精神,推进‘六增六强’”主题研讨活动”,深入学习市委五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结合红十字会工作实际,围绕“担当作为、克难争先、科学务实、创新争优”,研究制定“进一步做好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调研课题,组织党组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下沉式、实证式调研活动。
    三是开展“奋进新时代 学习再出发”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手机党校、微信等学习平台,聚焦“记得牢、说得准、做得实”目标,通过组织自查、抽查评估、“双随机”测试,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领会把握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求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加强对分管工作的研究,积极向部室负责人和其他干部学习,特别是加强新形势下红十字会法、应急救护普及知识、博爱家园建设等理论和政策的学习运用,强化能力提升,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2.关于“对2015年7月召开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没有认真组织学习,未结合实际思考谋划落实举措,实际工作中发挥党和人民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充分,社会影响力较弱。”问题的整改。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重点结合“三救三献”核心业务,围绕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公益性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工作要求,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形成《市红十字会工作责任分解落实清单》,责任任务落实到部室到人员,来进一步做实、做细、做精、做好困难群众救助、救灾备灾、养老照护志愿服务、应急救护知识培训、造血干细胞捐献、无偿献血宣传、遗体器官捐献等工作,充分发挥好党和人民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力。
    3.关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颁布后,没有发现组织学习的记录。”问题的整改。
    组织全体党员认认真真、原原本本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等党内规章条例,并认真组织学习新颁布党的法规制度,做到及时学、跟进学。
    4.关于“贯彻省市委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精神不深入,在查摆问题、建言献策过程中没有坚持高标准,没有结合‘六增六强’要求形成推进红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思路和举措。”问题的整改。
    深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精神,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六增六强”,找准切入点。
   (1)进一步优化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今年春节期间,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市县区联动,扎实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系列活动。一是夯实品牌基础。加强市情调研,精准策划,科学实施,规范管理,严格管理捐赠款物,提高“博爱送万家”人道救助品牌的公信力。二是提升品牌救助实力。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大募捐筹资力度,在省红十字会下拨价值21.26万元物资基础上,争取爱心企业捐赠助学文具1000套价值31.30万元、市本级配套款物43.34万元、各县区配套款物48.80万元,经过努力全市红会系统共筹集各类救助款物价值155.7万元,受益人数达28000余人。三是延伸人道救助领域。春节前夕,红会人、红十字志愿者,带着慰问款物和新春祝福,走进村庄、街道,走近困难群众,采取多种形式送温暖、听需求、献爱心。为黄河水上救援队家庭困难的志愿者、市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宿豫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智障儿童等困难群众 送去食用油、大米、棉被、书包等慰问品,并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度过难关;在挂钩村对结对帮扶贫困户进行物质慰问的同时,还送去党建、科学种植、养殖等方面的书籍,提供了智力扶持精神扶持。
   (2)进一步扩大应急救护培训覆盖面,结合培训“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在省红会培训任务数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力争全年完成红十字救护员培训5300人,普及性培训60000人,使全市更多的群众增强了防灾避险意识、提高了自救互救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项目,当好党和政府人道领域助手。
    5.关于“ 2015年以来,市红十字会很少以党组名义研究部署工作,党组统领红会各项事业发展的作用发挥体现不足,没有形成政治与业务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红会核心业务的创新推进效果不明显,‘三救三献’中造血干细胞入库数、捐献成功率居全省后列。”问题的整改。
   (1)严格执行《市红十字会党组民主决策制度》,制定《市红十字会党组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组统领红十字事业作用,凡涉及红会事业发展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均要通过党组研究决定后实施。
   (2)强化党建促动核心业务开展,瞄准重点提升核心业务能力。一是于2019年2月1日召开全市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志愿者座谈会,通过志愿者现身说法,提升捐献工作社会知晓度与影响力;二是加大对核心业务特别是“三救三献”的宣传。利用公交站台宣传,选择市区人流量大的9个公交站台,张贴造血干细胞宣传海报,扩大宣传覆盖面。利用省、市红会网站和宿迁日报、宿迁晚报、速新闻、宿迁综合频道《楚风夜话》等媒体开展宣传,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三是结合5.8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等纪念日进行现场宣传活动,传播“捐献救人,无损健康”的理念,促进社会及民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认识、认知、认同,吸引和感召更多的群众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目前已采集造血干细胞样本 56人份,泗洪县志愿者陈恒恒于2019年1月8日成功为一名患者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是我省2019年首例成功捐献。同时,做好再动员、高分辨配型、体检等工作,以确保降低反悔率、流失率,提高捐献成功率。
    6.关于“议事规则执行有欠缺,存在非党组成员参与表决的情况,如2017年1月,党组会研究有关资金使用计划,处室负责人参与表决。”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经召集人指定列席会议的有关人员,可以对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表明态度,但不得参与表决。
    7.关于“对党建工作主动研究部署不够,缺乏系统谋划、能动思考,工作缺少特色亮点,出台的2015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方案、2017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过于宽泛,未能结合单位实际明确‘自选动作’。”问题的整改。
    根据市级机关工委印发的《2019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制定细化《宿迁市红十字会关于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方案》,并制定《2019年市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按照市委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奋进新时代,学习再出发”主题实践活动和“锻造时代精神,推进‘六增六强’”主题研讨活动”,结合红会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研究制定“进一步做好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调研课题,已组织党组成员走访兄弟市深入县区基层开展下沉式、实证式调研活动6次。 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手机党校、微信等学习平台,聚焦“记得牢、说得准、做得实”目标,通过组织自查、抽查评估、“双随机”测试,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领会把握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红十字会核心业务开展了“坚守安全红线”、“支部书记讲党课”等特色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8.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具体职责理解不够清晰,日常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具体,宣传引导不深入,门户网站政群互动性差,内容更新不及时,网站10个版块中5个版块多年未更新内容。”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宿迁市红十字会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宿迁市红十字会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3月份已完成对门户网站的升级改版,设置红会概况、党的建设、新闻 中心、核心业务、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服务指南、通知公告、县区动态、爱心捐助、视频宣传、红十字运动等12个栏目,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县区信息考核,进一步提高全市红十字会信息宣传工作水平,确保网站内容更新及时有效。
    9.关于“党建工作重部署轻推进、有安排少落实,2015年以来,党建工作台账多是部署安排性资料,缺少具体工作计划、推进落实等过程性资料。”问题的整改。
    根据市级机关工委印发的《2019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制定细化《宿迁市红十字会关于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方案》,并制定《2019年市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进度、有督查。同时严格遵守“三会一课”制度,工作过程中注重完善台账资料,做到“留痕”又“留心”。
    10.关于“民主生活会‘辣味’不够,2017年8月3日,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没有开诚布公指出问题,多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没有达到解决问题、形成共识、提高凝聚力的效果。”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规范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定《市红十字会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根据巡察反馈整改要求,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班子成员学习讨论巡察反馈的意见,认真认领问题并对照检查,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意见和落实整改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开展谈心谈话,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要求,与会人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问题,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针对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在认真分析、找准原因的基础上,会议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逐项逐条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时间、明确责任、明确整改要求和目标,不折不扣的抓好整改落实。
    11.关于“民主生活会程序不规范,2018年1月,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没有汇报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情况。”问题的整改。
    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出台《市红十字会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在2019年1月份民主生活会上,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均通报了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2.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如2015年排定18次学习计划,但会议记录中查阅不到相应组织学习记录。”问题的整改。
    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坚持周例会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强化理论学习刚性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为重点,排定2019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严格贯彻落实。今年以来已组织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5次。
    13.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没有真正体现,近年来很少召开支委会。”问题的整改。
    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机关党支部主要工作任务,细化出台《市红十字会关于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方案》,同时出台《市红十字会党组织主要责任清单》《市红十字会党组织重点任务清单》《市红十字会党组织排查问题清单》《市红十字会党组织监督事项清单》,在工作中不断深化运用,致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截止目前已召开5次支委会讨论研究党建工作。
    14.关于“党支部支委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欠缺,不熟悉工作内容、程序及要求,2016年5月支部换届选举,某党员作为支委候选人,被安排担任计票员,并当选为宣传委员。”问题的整改。
    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市级机关工委《市级机关公推直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方案》学习,严肃组织纪律,规范党内选举标准、程序和审批。指定党务负责同志参加全市“党务通”培训,充分认识党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党务理论水平,更好地推进红十字会党建工作。
    15.关于“‘三会一课’流于形式,近年来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等基本上都是多会合一,多是传达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没有结合实际研究具体工作思路、明确具体工作举措的内容。”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导则(试行)》要求,细化出台《市红十字会关于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方案》;结合红十字核心业务开展了“我为村庄添点绿”“坚守安全红线”“支部书记讲党课”等特色党日活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星级评定等党支部工作;进一步明确规定记录要素,明确记录内容与范围;严格按照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并安排专人详细如实做好活动的记录整理工作。
    16.关于“党风廉政建基础薄弱、工作不实。2016年、2017年,党组每年只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2018年党组及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未经党组会议研究;访谈中个别同志对主体责任清单内容不熟悉。”问题的整改。
    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全市红十字事业发展大局,今年以来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次。根据新时势新任务要求,研究制定《2019年宿迁市红十字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并下发学习。
    17.关于“廉洁风险点排查未有效开展,2017年5月市委组织开展的廉洁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市红十字会仅排查2个风险点,其中驾驶员急救培训管理、物资采购等重要环节未进行排查。”问题的整改。
   (1)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宿迁市廉洁风险点排查防控管理办法》要求,对本单位廉洁风险点进行重新排查。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全会人、财、物的管理,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和部位,重点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重点项目”等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行拉网式排查,制订《市红十字会廉洁风险点排查防控管理制度》。各部室结合自查发现问题,同时提出了切实管用、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并倒排整改时间表。
   (2)对廉洁风险点驾驶员急救培训工作进行重点梳理,加强培训工作监督管理,今年以来与协作单位培训师资进行了充分沟通。规范机动车驾驶员急救合格证制作,对制作完成的合格证进行抽查。同时,委托第三方对机动车驾驶员初级救护证件制作项目进行招标。
   (3)已于2月份出台了《宿迁市红十字会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宿红【2019】6号文件,规范物资采购流程,加强对采购过程的管理和监督,从根本上避免了物资采购廉洁风险。
   (4)一是对备灾仓库破损地面进行修缮,安装遮阳窗帘,定期通风、除湿;二是对库房物资建立登记台帐,严格履行入库出库手续,确保物资储备安全;三是出台了《宿迁市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仓库管理办法》宿红【2019】5号文件,从根本上避免了备灾仓库管理中存在的风险。
    18.关于“协助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缺少针对性举措,监督党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的举措不细实。”问题的整改。
    与市红十字会党组就当前市红十字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交流,深入剖析存在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如何协助党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开展大讨论,确定了日常监督和“嵌入式”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模式,全年召开主体责任联络员会议3次和综合廉情分析对接会1次,就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的情况交换意见;通过参加党组会、民主生活会发言提醒和下发监督建议书等方式,及时反馈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推动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
    19.关于“制度建设缺项较多,未建立工作、学习、聘用人员管理等制度;个别制度内容简单、要求空泛,缺乏针对性,如物资采购、资产管理等,只是在财务管理制度中用一句话概括,可操作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找出风险漏洞,制订出台《宿迁市红十字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宿迁市红十字会工作责任考核办法》《市红十字会工作责任分解落实清单》《市红十字会编外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市红十字会固定资产管理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并常态化保持。
    20.关于“民主理财小组成员组成不合理,民主理财职责履行不到位,如财务负责人长期担任理财小组成员;有的理财小组成员对财务支出疏于监督管理,只签字不审核,民主理财有名无实。”问题的整改。
    已对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进行优化调整,明确理财小组职责,认真落实相关财务公开公示制度。
    21.关于“财务报销审核不严格,2015年招待费报销单据大多无用餐人数和明细,2015年5月到北京参加会议的报销单据中无会议通知等附件。”问题的整改。
    已根据市财政局相关要求补齐报销单据。同时,修订《宿迁市红十字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务收支行为,细化报销流程。

    (二) 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22.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举措不具体,未能结合单位实际进行整治,围绕职能排查履职尽责方面的存在问题不细实。”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的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截至目前,已对前期排查出的5个方面9个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整改。5月17日,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从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问题,提升整治效果、抓好问题整改,围绕重要节点、做细做实整改等四个方面,对全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详细通报,并指出整治过程存在一些问题。
     下一步推进举措:将继续严格按照市委整治工作要求,深入总结前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计划。从领导干部抓落实、毫不手弱抓查处、建立机制抓长效等三方面入手,确保我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抓实抓深抓出成效。2019年6月15日前完成整改。
     23.牵头推进救护培训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的影响面不广,群众对应急救护知识知之甚少的局面没有大的改观。
    目前,正按照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工作2019年序时进度进行整改。以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全方位救护培训影响力、受益面。一是制定《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实施方案》,对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工作目标任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经费保障、督导检查提出具体要求。各县、区红会也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二是于2月15日召开项目专题推进会,对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进行部署;三是带领县区红会常务副会长于3月12日赴无锡、苏州市红会进行专题调研,学习先进地区红十字工作经验和做法,提升了做好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四是于3月25日至27日对县区红会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详细了解项目进度,确保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五是为总结第一季度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于4月16日在泗阳县召开全市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工作现场推进会。进一步增强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扣目标,优化措施,高质量完成全年培训任务;六是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四进”活动。市、县区联动,市红十字会目前已为武警支队、市信访局、档案馆、骆马湖水利管理局等单位近300名干部职工开展培训,各县区宣传与培训并举,组织优质师资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乡镇,使更多的群众了解知晓红十字知识,掌握常见急症的预防和处理,从而达到了“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目的,目前全市已培训初级救护员3636人,普及性救护培训26088人;七是做好救护师资队伍的建设及管理,组织10名师资于4月份参加省红会复训。建立师资库,完善师资台帐,对全市93名救护师资进行了注册登记,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八是广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宣传。向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放“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倡议书近1000份。选择市区人流量大的9个公交站台投放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宣传海报。在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及省红十字会网站发布救护培训信息32条,市红十字会网站发布救护培训信息38条,其中县区红会信息19条,并同步在宿迁日报、宿迁晚报、速新闻、宿迁综合频道《宿迁新闻》、《楚风夜话》等媒体开展宣传,进一步扩大影响面,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下一步推进措施:
      一是持续加大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宣传力度,加强与媒体合作,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二是多渠道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市、县区联动,通过“四进”等方式开展培训,扩大培训受益面。三是加强救护师资储备,选派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参加全国总会、省红十字会组织的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提高师资授课水平;四是加大对县区培训情况督查调研,对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摸底,筹备下一季度全市“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工作现场推进会。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整改,圆满完成全年培训任务数红十字救护员5000人,普及性培训55000人。
    24.关于“5·8世界红十字日和9·8世界急救日宣传力度不够,社会知晓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截至目前,按时间节点已对“5·8世界红十字日”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进行整改到位。今年“5·8世界红十字日”,动员各县区红十字会、冠名医疗机构、学校红十字会和基层红十字组织,主动邀请红十字会理事、红十字志愿者、会员、青少年等参与,于5月6日至12日开展“红十字博爱周”宣传,以“爱心相伴,‘救’在身边”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一是广场主题宣传精彩纷呈。启动仪式拉开“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序幕。5月6日下午,在市区宝龙城市广场举行,近300名志愿者参加了启动仪式。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薛启书,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分管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广场专家义诊,惠民服务暖人心。市区两级红十字会联合各冠名医院,同一时间、同一主题、上下联动分别开展“爱心相伴,‘救’在身边”大型广场义诊活动。公益科普“三献”知识,促进精神文明。志愿者们向现场群众科普了无偿捐献人体器官、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并介绍了近年来我市“三献”工作情况。短短一个小时,就有8位群众陆续走向献血车,总共献血2400毫升,登记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作血样采集5人。急救知识“微课堂”,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在市区宝龙广场、宿豫区千鸟园广场、泗洪县花园口国际广场、沭阳县南关医院院前广场,红十字医务工作者和红十字志愿者,通过摆展板、拉横幅、讲急救、发放宣传材料的方式,向广大市民进行了应急救护知识、常见疾病预防、地质灾害的形成、危害及防治措施等科普知识宣传。
    二是人道服务活动各具特色。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四进”活动无“盲”区。为提升社会各阶层群众的自救互救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沭阳、泗阳、宿城等县区红会博爱周期间集中师资力量,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救护培训共19个场次。地震应急桌面演练提升防灾救灾水平。5月10日上午,积极参加由市政府组织地震应急桌面演练。演练中,主动对灾情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针对性的行动方案,使灾害损失降至最低。红十字医院大型义诊门诊免收挂号费让利于民。活动周期间,全市各级红十字冠名医院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市红十字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 在世界红十字日当天门诊免收挂号费,共计就诊2068人次,免除挂号费共计33623元。举办首届大中专院校应急救护技能大赛。联合市教育局在宿迁学院开展大中专院校应急救护技能大赛,进一步在大学生中传播了红十字理念,提升新时代大学生急救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
    三是精心策划宣传,提升影响力。召开民生实事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工作新闻发布会。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曹丽代表市红十字会参加宿迁市1+X新闻发布会,向现代快报、中国江苏网、江苏工人报、宿迁日报、市电视台等八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发布了《2019宿迁市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实施方案》以及目前工作开展情况。充分利用新媒体特点扩大宣传范围。全市各级红十字会积极争取当地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支持,对开展的系列活动进行集中宣传。中国文明网、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网上宿迁、宿迁市电视台、宿迁日报、宿迁网、速新闻等多家媒体相继以图文形式报道了我市“红十字博爱周”活动花絮。
   “5·8红十字博爱周”期间,全市红会系统共悬挂宣传条幅31条,设置宣传展板167块,咨询台29处,发放宣传资料16500份,开展培训和演练活动52次,受益总人次21160人。
    下一步推进措施:问题中“9·8世界急救日宣传力度不够,社会知晓度不高问题”的整改将按时间节点,提前谋划,筹备做好“9·8”世界急救日系列宣传,重新投放系列站台宣传栏广告,大力宣传应急救护、造血干细胞捐献等知识,提高社会知晓度。2019年9月底前完成整改。
    25.关于“党建工作多是就党建抓党建,不能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存在‘两张皮’现象。”问题的整改。
    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问题的整改。
    一是细化出台《宿迁市红十字会关于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方案》,把业务工作融入机关党的建设,同部署同推进。严格按照市委决策部署,以开展“奋进新时代,学习再出发”主题实践活动和“锻造时代精神,推进‘六增六强’”主题研讨活动为契机,结合红会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研究制定“进一步做好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调研课题,已组织党组成员走访兄弟市深入县区基层开展下沉式、实证式调研活动6次。
    二是结合市级机关强作风增效能优服务“双创一争”主题活动,强化党建促动核心业务开展,瞄准重点提升核心业务能力。今年2月1日召开全市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志愿者座谈会,通过志愿者现身说法,提升捐献工作社会知晓度与影响力;加大对“三救三献”核心业务宣传。利用公交站台宣传,选择市区人流量大的9个公交站台,张贴造血干细胞宣传海报,扩大宣传覆盖面;加强联系省红会网站和宿迁日报、宿迁晚报、速新闻、宿迁综合频道《楚风夜话》等媒体进行深度宣传,扩大影响力;结合5.8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等纪念日进行现场宣传活动,传播“捐献救人,无损健康”的理念,促进社会及民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认识、认知、认同,吸引和感召更多的群众加入到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目前已采集造血干细胞样本 56人份,泗洪县志愿者陈恒恒于2019年1月8日成功为一名患者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是我省2019年度首例成功捐献。同时,做好再动员、高分辨配型、体检等工作,以确保降低反悔率、流失率,提高捐献成功率。
     下一步推进措施:
     将进一步以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带动业务工作不断发展。提升。一是继续结合 “奋进新时代,学习再出发”主题实践活动和“锻造时代精神,推进‘六增六强’”主题研讨活动,找准红十字会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二是继续结合“双创一争”主题活动,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监督,坚持把加强党建放在养老照护服务、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人道项目实施等工作中去思考和把握,在“结合”、“融入”上不断创新,确保宿迁红十字会发展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三是继续坚持把完成中心任务,当好党和政府人道领域助手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落实一个方案、四项机制、五个责任清单,使党建工作的运行成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真正做到谋中心、抓中心、保中心。2019年8月底前完成整改。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继续保持坚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们将继续保持对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持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将正在整改推进的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等整改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倒排整改时间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第八轮巡察“五方联谈”整改要求,严肃对待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落实市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市红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根据市委第八轮巡察“五方联谈”提出的要求,一是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继续优化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在现有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基础上,按计划、分步骤地抓好落实,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市红会党组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抓整改,决不当“甩手掌柜”,更不置身事外,奉行好人主义。三是在下一步整改中实行整改时限倒排,压实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工作。在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把已建立完善的机制,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注重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
       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市红会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以“六增六强”作为工作主线,弘扬“三真”精神,在全会开展以强作风增效能优服务为主题的创建群众满意机关、创建效能示范岗、争当勤廉标兵“双创一争”活动。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充分发挥市红会职能结合起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依法推进“三救三献”等核心业务,重点做好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应急救护培训,不断提升红十字组织社会动员能力,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建设成为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红十字人自豪的人道主义群众团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27-84366803;邮政信箱:宿迁市千岛湖路3号(邮编223800);电子邮箱:
sqhszh@126.com


                                                                                                                       中共宿迁市红十字会党组
                                                                2019年6月28日